弹小殊

人要有所畏惧

畏惧不等于恐惧。很多人在没有遇到具体事情之前已经被自己的恐惧吓坏了,还没怎么着就前怕狼后怕虎。很多人说,恐惧真是误事,在做事情之前应该把恐惧藏起来,这样才能有一种大无畏的精神,放开手脚来干活。

但把恐惧藏起来其实并非明智之举,恐惧就像一根避雷针,一定会吸引来别的衍生情绪对你进行“惩罚”,它会因为你的冷漠和压制而反抗你,这就是你需要畏惧的部分。

畏惧不是掉进恐惧里,事实上,在恐惧里你看不到恐惧,你只是被恐惧染著了而已,当你看到了恐惧,表明你已然在恐惧之外了。用恐惧对治恐惧并非真正的尊重恐惧,你只是在它里面,被恐惧占满了。而当你可以跳出来看到恐惧,又不回避它,只是全然尊重它,才算得上对它有所畏惧。

不只是恐惧,任何情绪都自成系统,包括悲伤、愤怒等等,所谓人要有所畏惧,是说不论怎样的情绪,你都真实面对,不对它做任何人为的分判和割裂,尊重它如它所是的样子。这种系统观是你畏惧感的基础,当你明白系统本身也是有生命的时候,你不会随意隐藏它、压抑它、僭越它,因为你会明白,你怎么对它,它一定会反过来怎么对你,人不是孤立存在的,也无权凌驾于一切之上,在做任何决定前,要有所畏惧,给系统本来如是的样子一个起码的尊重,不遮掩,不封闭,不扭曲,这才是畏惧一切真正的内涵,如此,心地坦荡,也是系统回馈给你最好的礼物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