弹小殊

人就是脆弱的

人不是片面的人,而是立体、全息的人。人的生命层面比你想象得更多维、更生动,但往往,我们因为没有看到这一点而将生命不同的面向进行混用,无限烦恼就这样产生了。

从人的自性上看,都是具足圆满的存在,但在人欲层面上看,人本身就有十分丰富的体验和感受。人的具足圆满和丰富的感受可以并行不悖,但我们总是倾向于在人欲层面进行好或坏的分别,然后掩藏和遮蔽自己不能接纳的部分。

人不能接纳自己在人欲层面本有的脆弱、恐惧、低价值感等等这些感受,在人欲层面做自我否定、压抑和切割,结果就是过得很痛苦。真相是,人欲层面本来就是这样的,在人欲里面追求圆满本来就是不可能的事。而悖论是,如果不承认、看到、接纳自己在人欲层面的真实状态,内在的神性之光和良知之光不能照进现实。正如老子所言:“上善若水”,如果不把自己柔弱与真实的状态活出来,臣服它,那么在人欲层面的自我对抗必定会成为整个生命贯通的最大阻碍。因为有个自我切割的裂口,便永远伴随着一块自我悲壮与自我证明同在的丰碑,而这部分恰恰是坚硬的防卫,让更高的层面不能和你贯通。

恰恰承认、看见、接纳自己在人欲层面的不完满,是一种完满的表现,是对自己生命全然的信任,就像在人的层面相信自己不完满,神性的流光才能流进来,贯通整个人从上到下的所有层面。

 

 


评论